北大資管戴敏育領跨國團隊 榮獲NTCIR-16多項大獎

由國立臺北大學資管所戴敏育副教授領軍的「IMNTPU」跨國團隊,其成員包括資管所碩士班研究生鄧詠薇、邱沛慈與蕭婷云,以及與日本東京Zeals公司AI自然語言科學家姜天戩共同合作,在第16屆NTCIR國際資訊存取技術評估研討會上榮獲多項大獎。該團隊參與2022年6月14日到 6月17日為期四天的研討會,而其中在投資者與管理者的細粒度聲明檢測(FinNUM-3, Investor’s and Manager’s Fine-grained Claim Detection Task)的中文分析報告分項與對話系統評測 (DialEval-2) 的英文金塊偵測分項English Nugget Detection (ND)子任務,兩項子任務皆拿下第一名的優秀成績

亞洲NTCIR、美國TREC和歐洲CLEF被視為三大國際資訊檢索評估的重要會議,廣受資訊檢索學術研究領域認同。NTCIR是由日本東京國立情報研究所主辦多語言處理評測會議,至今已邁入第十六屆。2022年NTCIR-16的資訊評測任務有高達近10項,包括財經訊息偵測、對話系統、問答系統、資料搜尋、及真實醫療自然語言處理等任務。國立臺北大學資管所在戴敏育副教授帶領IMNTPU跨國團隊,參與2022 NTCIR-16研討會榮獲許多獎項,為國立臺北大學資管所在NTCIR研討會上,建立良好的國際聲譽。

國立臺北大學資管所IMNTPU團隊在投資者與管理者的細粒度聲明檢測任務(FinNUM3)中,最終在7支隊伍中脫穎而出,除了在任務中取的平均效能為所有隊伍中最佳榮獲第一名,還囊括多項大獎,包含「口頭報告獎」與「海報展示獎」。不僅在FinNUM3口頭報告中以優秀的國際簡報與問答獲得主辦單位的高度賞識與重視;在海報展示期間,以精美海報展示與生動活潑的解說,吸引大批與會人員前來駐足交流與提問,獲得超高人氣。

國立臺北大學資管所致力於推動並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及考取國際專業證照,戴敏育副教授表示:「希望藉由此次在國際研討會的優良成果,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相關國際競賽,讓學生能與國際接軌」。IMNTPU隊長鄧詠薇表示:「整個NTCIR-16比賽從拿到資料集、模型建置到最後預測結果,我們花了近半年的時間,突破重重關卡,到最後甚至能順利的在研討會中發表,真的是受益良多。」從主辦方提供的專業財務分析報告資料集,進一步針對聲明內容作細粒度分析,判斷聲明內容中的數字是否為其中重要資訊,以利相關利益者更能了解數字對於專業財務報告的重要性。副隊長邱沛慈更談到:「能夠在NTCIR-16 FinNUM中文財務分析報告中獲得第一名的績效,除了團隊共同努力外,也非常感謝戴教授與姜天戩博士在過程中給予很多建議與幫助。」副隊長蕭婷云表示:「經過約半年的努力,IMNTPU團隊在NTCIR-16 DialEval-2對話系統評測任務英文金塊偵測分項能獲得第一名,真的很高興,我也從參與國際資訊競賽的過程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經驗。」

在此次競賽中,透過與來自世界各國的高手較量,本校團隊見證了在國際資訊競賽上大家踴躍發表,展現自己的研究成果,不僅能開闊國際視野,也同時能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隊伍的實力。